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高速公路限速别太任性

发布于 2020-08-20 12:59:14   浏览 次  
 

 据新华社报道,一些司乘人员反映,山东省内高速公路部分路段限速不规范,一些路段限速设置不合理,一些路段限速标准忽高忽低,既影响通行效率,也增加了开车危险系数,让一些司机很“头疼”。

报道可谓戳中了广大驾驶员的痛穴,不独在山东省,许多地方都存在这种现象。今时今日,不开导航的话,开车上高速简直“步步惊心”,因为你根本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踩到超速这颗“地雷”。总结起来,高速公路限速有两大怪:“断崖式降速”与“过山车式调速”。前者表现为,刚刚还限速120公里/小时,马上就降为100公里/小时或者更低,若是没有导航提醒,超速50%、被扣12分是分分钟的事;后者表现为,高速公路限速切换过于频繁,让人和车都来不及准备,急刹车导致险象环生。

“断崖式降速”与“过山车式调速”是限速问题,标志设置不规范、指示不清晰是另外一个问题。许多高速公路,并非每一次限速变化都有规范的、明晰的指示标志,有些时候就在路旁随便竖一块牌子而已。有的人发现了,迅速踩刹车,有的人没发现,车子仍然按原速度前进,同一条车道上的车辆快慢节奏紊乱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

速度为谁而限?依据何在?老百姓凭直觉,对一些路况极佳、车流量也不大的高速公路限速100公里/小时甚至更低不理解。我们花钱上高速公路,不就是看中速度吗?高速公路限速过低,与路况明显不符,不但让驾驶员的驾驶体验、通行效率大打折扣,对于道路资源也是一种浪费。

广大司机苦于限速久矣,吐槽之声不绝于耳,交通运输部不久前作出回应,表示“轻微违法不予处罚”,比如“限速低于60公里/小时的公路,超速50%不算违法,只给予警告,不扣分和罚款”。同时呼吁各地清理不合理的限速标志,为广大车主提供更为安全高效的行车环境。

国家花大力气发展高速公路,目的是为了提高交通效率、激发社会活力,而不科学、不合理的限速,恰恰是对这一初衷的背离。希望各地相关部门认真对待群众呼声,严格执行上级规定,让高速公路限速更科学、更合理。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