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保山公路局机械化养护和应急中心猴桥抢险纪

发布于 2019-07-30 11:15:52   浏览 次  
 

 危难之处显身手 患难时刻见真情
—— 保山公路局机械化养护和应急中心猴桥抢险纪实
“目前,全市各国省道、各交通主要干线均处于山体滑坡、泥石流多发期。我们要在本次训练中开展好向何光玉、杨继焕、郭建荣同志学习的活动,总结腾猴线抢险保通工作的经验,进一步提高养护应急技能和本领,做到全员严阵以待,时刻高度戒备,为全市各主要通道畅通无阻做出新的贡献。”这是近日保山公路局机械化养护和应急中心负责人在动员会上说的一段话,他为啥要这样说,为啥要号召大家向何光玉等人学习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于7月21日走进中心全封闭训练场地进行了采访。通过采访得知事情是这样的:
进入7月上中旬以来,持续的强降雨导致省道(S241)腾猴线K45+900~K46+200处发生大型泥石流,腾冲通往缅甸密支那的交通全面中断。7月9日下午8点17分,保山公路局机械化养护和应急中心接到保山公路局指挥中心电话:立即出动一台大型挖掘机前往腾密路抢险保通。接到命令后,中心主任杨必东立刻安排人员和机械。20点35分,两名党员——挖机手杨继焕、何光玉,拖车驾驶员郭建荣冒着倾盆大雨和浓雾,连夜从保山出发,第二天凌晨4点到达猴桥镇,凌晨6点40分,根据抢险指挥长卢家相安排,他们快速投入到紧张的抢险保通工作中。
现场大雨如注,上万立方米的泥石流将道路堵得严严实实,来往人员车辆全部受阻。此情此景,他们来不及多想,杨继焕立刻操作挖机抢通,何光玉在挖机周围做安全瞭望,郭建荣将拖车转移到安全地带。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一个个30多吨重的大石头被移开,一车车砂石泥浆被运走。抢通中,渴了,他们来不及喝口水;困了,没时间合一下眼睛。连续奋战12个小时,直至7月10日18点30分道路抢通了一条单行线,受阻车辆在指挥员的指挥下全部有序、安全地通过了泥石流路段。生命线抢通了,当地傈僳族群众向他们伸出了大拇指。
抢通中,他们不忘救人。当天上午10点多,两名受伤群众急需前往腾冲医院救治,其中一人背着一名伤者艰难的走过来,另一伤者被四名群众用手抬着过来,但都无法通过泥石流地段。见此,他们用挖机先后将伤员安全转移至腾冲医院派来接应的被泥石流阻断的对岸救护车上。
雨还在不停地下,泥石流不断淹没路面,抢险保通仍在继续。紧张忙碌中,7月11日9点20分左右,一场更大的、更猛烈的、总量约1.5万立方的泥石流再次发生了,挖机手杨继焕大喊“快撤”,并猛按喇叭示警,自己也在驾驶挖机紧急撤退的过程中顺带将阻碍泥石流的乱木清理了一铲,有效防止了更多泥石流涌向道路两端,危及其他人员和设备的撤离。
此时现场的人们都听到了附近山体撕裂声和泥石流的轰鸣声,大家在卢加相指挥长的指挥下往公路两端撤离。杨继焕操作的挖机是正对着山洼泥石流来的方向,他紧急撤离20米左右,汹涌的泥石流以排山倒海之势席卷而来,以雷霆万钧之力撞击着挖机正面和左侧面,夹杂着树木、巨石、砂石的泥石流已经掩埋到挖机驾驶室下面,挖机无法动弹。这时,他试图打开驾驶室左侧车门往外逃,但此时已无法打开,他又想到从驾驶室天窗逃离出去,但此时更大的一股泥石流夹杂着树木朝着驾驶室顶棚席卷而来,天窗无法打开,情急之中,他用力拉开左侧车门上门窗,弯腰侧身蹿出,一个跨步蹿在引擎盖上,接着一个箭步朝左侧山坡跳下去,但由于挖机离山坡较远,他这一步跳下去被陷进了齐胸深的泥石流中。突然,他抬头看到一棵长在边坡上倾斜的黄泡刺,他本能地抓住黄泡刺连滚带爬从泥石流中把自己挣脱了出来,并顺着长满了黄泡刺的山坡往上爬,爬出20多米远后他才回过神,看到自己一头一脸的泥浆,裤子、鞋子、袜子也不知去向,而且满身、满手都沾满了黄泡刺都不知疼痛,这时他突然想起,腾冲分局副局长闫祖文在挖机不远处,他撤出来没有?他心想一定要找到闫祖文同志,他顺着边坡找,不停地找,他一边走一边喊,来到他爬起来的地方,看到尚未撤离的闫祖文站在被挖机和巨石挡住了泥石流的缓冲带的较高处。
之后,他和闫祖文相互呼应着一道往密支那方向撤离,走了200多米,在电站大沟边,他竟然意外地发现了自己的“裤子”,裤子已被泥石流撕扯得不成样子了。除了牵挂同事,他们还想着与自己在同一工作面抢通的那一台装载机和机手,他们边走边喊着战友的名字,就这样走了一公里多,看见了安全撤离出来的装载机和机手。装载机驾驶员告诉他们除了你俩其他人都撤出来了,他们这才松了口气。在猴桥社区办公楼,社区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他们。他们为半裸的杨继焕找来迷彩服和胶鞋,就着水龙头简单进行冲洗,烧炭火给他们取暖。在猴桥驻军营里,他们吃上了热汤热饭。由于信号不通,两人一直和指挥部无法联系,直至走到部队军营才用军用电话向指挥部领导报了平安。此时,时间已经过去了整整一个小时。
他们的事迹感动了周围的人,在社区一个傈僳族大妈用不太流畅的汉语说,我们落难,你们来救援,谢谢啦!一个年轻人对杨继焕说,昨天我在现场看见过你们,保山公路人危难之处显身手,个顶个,杠杠的!
再说在挖机旁边瞭望的何光玉,当听到喇叭示警后,喷涌而出泥石流呼啸而至,再不自救就来不及了。他一边呼叫杨继焕撤离,一边顺着腾密路往腾冲方向奔跑,一路上他心里装着杨继焕,边走边回头张望挖机。挖机早已看不见了,只看见高举的挖机臂。他掏出手机呼叫杨继焕,但无法联系上。后来到了稍微安全一点的地方,他再次拨打电话,还是不行。之后,他搭上了一辆皮卡车,到有信号的地方第三次拨打杨继焕电话,仍然没有回音。他心里非常着急,只好电话向中心主任杨必东报告情况。焦急万分的杨必东听完后,指示他一定要确保安全,在救援力量上不来的情况下,无论如何也要先找到杨继焕。
何光玉怀着沉重的心情,完全忘了身处险境,他又返回挖机遇险的方向,一心只想找到杨继焕。雨太大,泥石流掩埋了所有路面,到处是淤泥、嶙峋的乱石和杂乱的树木,鞋子陷在泥石流中也丝毫不觉,他捡到了碗口粗的一截木棒,攀爬在树木枝杈间,凭借木棒的支撑爬到了挖机旁的巨石上。他艰难地来到挖机上,挖机机身已被泥石流掩埋得密不透风,他呼唤着战友的名字,用脚蹬踏,用双手刨,用指甲抠。半个多小时过去了,挖机驾驶室侧边露出了空隙,他一看驾驶室里填满了泥沙,连操纵杆也见不到,更没有人影,他伸手进去反复摸来摸去,什么也没有摸到,周围也没有战友的身影。他既难过又欣慰,难过的是,如果战友在里边躲避肯定是遇难了;欣慰的是,既然不见人影,可能战友已安全撤离了。上午10点34分,他艰难地爬上驾驶室顶,怀着沉重的心情向杨必东报告寻找情况。这时,拖车驾驶员郭建荣焦急万分,一边安慰何光玉让他站在最高处,一边嘶哑的声音指挥另一台挖机救援何光玉,最终何光玉在勉强够得着挖机臂的情况下,搂着挖机臂返回安全地带。
当救援任务结束后,三人见面时,郭建荣紧紧抱住何光玉和杨继焕,经过这次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大家恍若隔世,眼里充溢着激动的泪花。
采访中,何光玉告诉记者,在寻找杨继焕途中,他试图用木棒做撑竿跳上挖掘机旁边的巨石上,不料连人带棒掉进泥石流里了,万幸的是他的一只脚踩到了还没沉到底的木棒,才拼尽全力爬上了巨石得以脱险。
今年49岁的何光玉还告诉记者,自己眼前还经常浮现当时的情景,现在一听到飞机的轰鸣声就误听为泥石流的声响。在家里看电视,打开手机,满眼都是滚动着的大石头。目前,全市正值雨季,也是山体滑坡和泥石流高发期,自己要积极调整心态,以便更好地投入到紧张的公路应急保通工作中。
自从第一批救援人员出发后,养护应急中心的全体人员时刻牵挂着他们,得到第一次抢险保通顺利,第一批受阻车辆安全通行的消息,他们很欣慰;当获悉现场再次发生大规模泥石流,他们很担忧;电话不通,与前方联系断断续续,他们火烧火燎,心急如焚,多次主动要求亲赴现场。
7月11日上午10点03分,杨必东接到保山公路局指挥中心指挥长王旭辉的电话,同意他组织并率领第二批20名救援人员即刻驰援猴桥镇,10点35分率大部队出发,一路上,杨必东不停地拨打前方人员电话,11点16分终于和失联一个多小时的机手杨继焕通上了电话,得知他没有受伤的消息,悬着的一颗心才彻底放了下来,软软的瘫坐在座位上。
7月15日上午,保山公路局机械化养护和应急中心全员封闭训练期间,何光玉、杨继焕、郭建荣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抢险保通经历,并接受了员工献上的鲜花和祝福。
此次抢险,保山公路人充分发扬“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应急抢险精神,共投入人员40余人,挖机4台,装载机4台,运输车辆12辆,于7月15日15时25分省道241线全面恢复通车。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