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台儿庄到潍县的公路,在临沂交通史上有很重要的地位

发布于 2020-09-19 22:23:15   浏览 次  
 

 枣庄市的台儿庄位于鲁南,潍坊的潍城位于鲁中偏东,如果要开车往来于两者之间的话,在导航地图上,标注时间最短的一条线路就是206国道。

206国道,始于山东省东部的威海,终于广东省的南部的汕头,这条路的原称是“烟汕线”(原来的起点是烟台)。


说是“烟汕线”,实际上,正如“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烟汕线实际上也是中间很多段公路连在一起的组合体。比如,烟台到潍坊(潍县)之间,旧称烟潍公路。而从台儿庄到潍坊(潍县)之间,过去又叫做“台潍公路”,这两者连在一起,基本就组成了烟汕线在山东省内的路段。

烟潍公路始建于上世纪二十年代,而台潍公路的历史也不短。根据《山东省志》的记载,在1934年的时候,这条公路就实现通车。

常走这条公路的朋友应该都知道,台潍公路中间有很长一段都是在临沂市境内。如果按照日照没有建市之前的区划来看,临沂地区境内的路段更长。


根据《临沂地区志》记载,1934年9月,台 (儿庄) 潍(县) 公路建成通车,该路在临沂地区境内路段长186.6公里。这一数字,超过了全程的一半。后来,台儿庄又向徐州延伸了一段。要知道,拓展之后的潍徐公路,在山东省内的全长也不过341.2公里。

台儿庄到潍县的这条公路,对于临沂地区来说,意义重大。因为,清代的沂州府虽然有京师到福州的官道经过,但总体交通并不发达。史料记载:“区内西北部群山连绵,道路崎岖难行。南部平原区由于地处沂、沭河下游,地势低洼,向为洪水走廊,故道路低洼狭窄,遇雨则稀泥没脚,车辆难行。”

当时说的车辆,指的还是马车。而进入二十世纪之后,随着汽车的兴起,临沂更加急需一条近代意义上的公路,以方便对外沟通交流。台儿庄到潍县的公路通车后,为临沂地区近代公路之始,具有开创意义,地位可想而知。


公路的修建,也推动了当地桥梁等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根据《临沂地区志》记载,1934年12月,临沂城东沂河木桥改建石桥工程竣工,大桥全长1457米,桥面为钢筋混凝土和料石混合结构,为区内第一座公路大桥。

值得一提的是,台潍公路通车之初就不仅有货运,还有客运业务。根据《山东省志交通志》的记载,当时这条公路全线共有18个客运站,分别是潍县、柳沟、安丘、景芝、相州、诸城西站、枳沟、管帅、招贤、莒县、夏庄、汤头、临沂、傅家庄、作城、向城、兰陵和台儿庄。

管帅现在属于五莲县,招贤、莒县在莒县,夏庄在莒南,汤头在河东,临沂老城为兰山,傅家庄在罗庄,作城暂不知是现在哪里,向城和兰陵都在兰陵。如果按照临沂地区的区划,18个站当中,有10个站都在境内。这条路对临沂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