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淮滨:创四好公路 展乡村美景

发布于 2020-06-05 13:19:29   浏览 次  
 

 映象网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符浩 洪唱)初夏时节,淮滨县蔚蓝色的天空下,处处涌动着金色的麦浪。当微风吹向脸庞,满是黍禾的香气......

6月1日,记者走进该县张里乡,笔直的乡村公路沿着龙港生态廊道,犹如一条巨龙,尽现眼前。公路两侧的光伏路灯、边坡和涵管修建整齐、设施完善;新栽植的雪松、紫荆、白蜡、冬青、玉兰、法桐等苗木并列于大路两旁,姹紫嫣红、错落有致。


“这仅是我乡四好公路建设中的一条,我们严格遵循‘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要求,着力打造龙港生态廊道。”该乡党委书记陈辉告诉记者:“各村根据自身特色,建设了集绿化、靓化、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党建文化广场、小游园、小景点等,处处彰显新时代的精神风貌,散发出新农村的勃勃生机。”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可持续发展水平,实现“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简称“四好农村路”)的总目标。张里乡党委、政府按照上级关于推进“四好公路”和人居环境的工作部署,创新思维方式,巧妙地将此两项工作有机结合,高起点谋划,统筹推进,突出重点、突出特色、突出亮点,高标准、高质量做好路肩培护、边坡整修、路肩绿化、路域环境综合整治等各项工作,下足绣花功夫,打造出一批集四好公路、国土绿化、人居环境、生态廊道、美化乡村于一体的乡村道路精品工程。

截至目前,该乡以乡村主干道为依托,高标准完成公路路肩培土95公里,完成农田林网1200余亩,打造雪松大道6条、巨紫荆大道2条、玉兰大道2条、法桐大道2条。以龙港生态廊道建设为重点,沿岸栽植风景树和产业林,打造龙港沿岸生态廊道800余亩。以朱前楼雪松基地为中心,带动10个村流转土地种植雪松,打造"河南省万亩雪松之乡",己种植8900亩。以龙港清淤为轴线,疏竣龙港工程11.8公里;实施渠桥管涵配套,畅通水系工程53.8公里;治理改造各村组大塘和水沟一千余个。以各村村部为轴线向周边延伸,美化党建文化广场,打造景观路小游园,创建一村一品小景点,扮靓美丽张里,提升人居环境。


“我乡将充分发扬‘傲骨英姿,长青不衰;坚风历雪,坚韧高洁’的雪松精神,把四好公路创建、人居环境治理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着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力推进乡村道路综合配套建设,持续修整路肩边坡、治理道路环境、清理龙港沟渠、全面提升村庄道路绿化工程,让乡村逐渐变得更加美丽、更加宜居。”陈辉满怀信心。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