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一线直击|送武汉抗疫物资车辆,2分钟高速公路“通关”

发布于 2020-02-05 22:43:30   浏览 次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眉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第一时间在全省高速公路开启防疫物资、医患人员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落实运送防疫物资和医患人员车辆“三不一优先”政策(不检查、不停车、不收费,保障优先通行)。绿色通道畅通吗?2月5日,记者跟随一辆运送紧缺医疗物资的车辆进行了体验。

  这批医疗物资是中交集团在埃及采购后捐赠驰援武汉的,含16000个护目镜和14000件防护衣,总价值282万元,2月5日凌晨4时25分才飞抵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早上8点半,中交二航局成都城建公司的15名志愿者和一辆9.6米厢式货车已经到达双流机场货站海关,准备搬运医疗物资。

 

物流车辆来自我省的应急储备运力领鲜物流。因武汉“封城”,这批物资无法直接运抵武汉空港,遂通过成都中转。2月3日,在联系物流公司无果后,中交二航局成都城建公司找到媒体求助。得知消息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迅疾安排应急储备运力,来帮助转运物资。目前,全省储备了1660辆、荷载2.3万吨应急储备运力。

“从成都到武汉有1000多公里,货车要跑17、18个小时。”货车司机李润说,他和另一名司机轮流开车,路上不休息,将这批紧缺医疗物资第一时间送到武汉。为此,他准备了不少干粮。

12时,物资通过清关,志愿者们齐心协力,将340箱约重7吨的防疫物资转运到车上。随车前往武汉的成都城建公司员工张小松拿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坐上驾驶室。记者看到,这份《通行证》标明了车辆信息及行经路线,以及武汉当地出具的物流运输证明及捐赠文件等材料,仅涉及武汉的相关资料盖了印章。“这是交通运输部发放的通行证,在网上就能下载,一个地方盖章后全国通认,其他地方不再重复申请。”张小松说。

 

15时,满载医疗物资的货车启运,从双流机场货站驶出,准备经京昆高速双流北收费站驶入高速路网。车辆从人工收费车道进入,在收费岗亭处停下,李润把《通行证》递给收费员,收费员仔细查验后,拍照、视频留存后随即放行,全程不到2分钟。“只要是捐赠、抗疫物资,我们都优先放行。”收费员告诉记者,一般的货车需要拿卡、在出口处缴费,而运送抗疫物资和医患人员的车辆,一律优先、免费通行。

经过收费站后,李润、张小松和记者挥挥手,即往前驶去。他们将经绕城高速转沪蓉高速、茂遂高速等,途经四川、重庆、湖北三省,从泸渝高速武汉西湖高速公路出口下,预计2月6日下午抵达。

记者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我省全力保障绿色通道畅通,制发应急物资免费通行证,凭证全国高速公路网免费通行,截至目前已为1048台抢运应急物资的车辆提供了优先通行服务。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