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高速公路就像传送带,开车不用烦

发布于 2018-05-07 12:41:58   浏览 次  
 

 未来开车上高速,汽车就像上了“传送带”,该怎么开不用你操心;过高速公路收费站,刷车牌、刷手机……四五种快速过站方式任你挑;在城市的公交站台等车,等候的人多了,系统会自动派车来接人……5月6日,由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联合指导,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省人工智能学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南京)道路交通信息化论坛暨智慧交通产品技术博览会在宁举行,向人们展示了未来生活与出行的发展方向。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石小磊 文/摄

埋上芯片,开车上高速就像上了传送带

你以为智能驾驶就是“无人驾驶”?那就错了。“目前我们应用的还是弱人工智能,比如在一张棋盘上下围棋,随着中等和高等人工智能甚至超人工智能的应用,未来在交通领域,引领我们发展的将是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道路的一体化发展。”东南大学-威斯康星大学智能网联交通联合研究院院长冉斌描绘出一张智能交通的宏伟蓝图。

比如,当智能网联交通系统应用到高速公路上后,聪明的车、聪明的道路和聪明的“大脑”实现一体化,不仅可以在速度不变的情况下降低车间距,即增大交通流密度,从而大幅增加道路通行能力,同时还能改善交通安全状况,有效减少因道路交通事故导致的死亡人数。

冉斌以沪宁高速无锡至上海段举例,目前这一路段的日均通行量已达到16万-18万辆,超出了设计流量的1倍以上,尽管已经是双向8车道,平均车速却只有50公里/时。再扩建?在水网密布、工业发达的苏南,成本不可估量。“而如果通过智能扩容,也就是说在路面和路侧埋下芯片和传感系统,即可在不扩建的基础上,通过车载接收系统,实现大幅智能扩容。”冉斌介绍,只要让车辆全部有序匀速行驶,即可实现车间距的大幅缩小,“这在高度自动驾驶的前提下即可实现,还不一定要全自动驾驶,但成本只有扩建的1/10都不到。可以想象一下,到时候,车在高速上开,就像上了个自动传送带,路面利用率大幅提升。”

沪宁高速有望首试智能化扩容

这样的智能高速出行离我们还有多远?其实已经触手可及。记者从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我省智能交通领域的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未来通过建设智慧公路,构建人车路协同综合感知体系,将有力支撑智能驾驶的应用。

最近,交通运输部发出通知,决定在江苏等9省份,加快推进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试点。下一步我省将加快推进与之相关的车辆技术研究、道路设施建设等。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就向记者透露,目前我省正积极谋划在沪宁高速公路开展智能化扩容试点,探索利用多源智能感知技术、交通信息快速响应技术、智能交通仿真技术等,在不新增用地的情况下,让一条高速公路的通过能力提升40%左右。今年,省交通运输厅还将积极支持无锡打造全省智慧公路示范路段,积极支持淮安研究电车运行速度提升和自动智能驾驶技术,打造现代有轨电车运营管理服务示范线。

过收费站,能刷手机也能刷“车脸”

过高速公路收费站,刷“车脸”、刷手机……四五种快速过站方式任你挑;在城市的公交站台等车,等候的人多了,系统会自动派车来接人……博览会现场,众多国内高校及科研设计机构、集成商及业内企业等汇聚一堂,还带来了满场让人耳目一新的智能交通新技术。

车开到收费岗亭前,岗亭外壁的自动收卡收费设备就根据车辆停靠的距离弹了出来,车主打开车窗,将通行卡塞进卡槽,再用手机轻轻一扫,5秒种内即可完成手机支付,拦道杆自动抬起,这是苏州一家企业向记者展示的新技术。“我们的收费岗亭集纳了闪付、ETC、微信、支付宝等多种非现金、非接触式支付模式,与传统人工收费需要20秒以上相比,通行效率大大提升。”展区负责人对记者说,目前他们开发的另一套自动发卡设备已经在我省的沪宁高速、宁连高速、江广高速、宁宿徐等多条高速试点,投入使用的有200多台,这种自动收卡收费岗亭目前在广州也开始应用。

而另一家南京的企业带来的“刷车脸”式不停车收费系统,在现场用玩具汽车进行了模拟演示,“我们与ETC最大的区别就是不需要去事先安装设备,只需要手机上下载APP软件就可以了,根据车牌识别车辆信息,相当于汽车刷脸。”不过,如果遇上车辆套牌,岂不是不安全?这位工作人员介绍,APP上也可选择非自动扣费,过收费站时点一下APP中的付费按钮即可轻松过站。

公交车等不到?别急,系统自动派车来

中设设计集团展示的以白下科创园附近道路为模型的城市智能交通平台,集纳了公交专用车道、绿波带、公交电子站台、可变情报板等多种交通基础设施元素在内,能够实现包括公交优先、交通绿波、路口卡警、设备巡检、区域人员密度监控等等多重功能。“每一个红绿灯都可以实时控制,公交车站台等候的人一多,那么后台就会自动识别并向该站点增派动力,及时疏导乘客。”设计人员向记者介绍。

记者还从活动现场获悉,6日上午,南京静态交通产业技术研究院和江苏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也一并在宁揭牌,为人工智能与交通运输融合创新搭建创新人才聚集平台、技术成果转化平台和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为智能交通产业注入新的活力。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