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年内成环

发布于 2017-04-07 09:35:06   浏览 次  
 

4月6日,市交通委同时揭秘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的优化过程。该委规划处处长陈金川直言:“目前正在与相关国家部委和省市共同研究,优化调整首都地区环线高速东南环的线位,将来这条环线高速公路有望全部在北京市之外。”

  陈金川首先为这条路“正名”:“有人将这条路称为‘大七环’,不应该再用这种说法。首先,北京的二环到六环等城市环路的功能是在城市各个功能组团间建立快速联系通道,比如顺义区和大兴区就可以通过六环路快速连接。而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的定位,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中编号为G95的高速公路,是在京津冀区域打通一条城市之间的运输通道,是一种绕避城区的通道。”两院院士、著名建筑学与城市规划专家吴良镛在接受采访时曾表达了这样的意见——北京已经不适合再建传统意义的七环路,而是应该通过规划让环路外扩,连接起北京外围城市。

  这种定位,也正是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需要优化线位规划的原因。

  2013年前,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第一版,有两段路位于北京界内,一段是正在修建的通州至大兴段,还有一段为承平高速(承德到平谷)。

  如今,在推进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中,优化提升北京首都功能、疏解非首都功能成为首要任务。随着城市副中心的建设,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也在升级。北京正在与相关部委和省市共同研究,将这条高速公路的东南环线位进行规划调整,彻底布设在北京以外的区域。陈金川说:“不过,承平高速还要修,只是功能转变为城市发展服务,将成为一条客运通道,补充北京东北部路网,为平谷往来副中心、新机场增加一条快速通道。”

  市交通委表示,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成环后,可以将承德、兴隆、三河、香河、廊坊、固安、涿州、涿鹿、张家口、崇礼、沽源、丰宁等城市一一串联起来,完善国家和区域高速公路网,改善区域交通条件,同时也对缓解首都交通压力和改善空气质量发挥积极作用,“而所谓‘大七环’的概念并不成立”。(刘冕)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