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美化公路沿线 建设风景长廊

发布于 2016-05-15 15:03:40   浏览 次  
 

本报讯(记者胡晨敏通讯员周靖)“树状月季种得深一点会长得更好。”5月11日下午,在柯城区沟溪乡上叶村,乡党委副书记周渊一边查看路边刚刚种下的树状月季,一边为村民指导种植要点。按照乡里统一规划,乡道常河线上叶村路段,两旁都建起了花坛,种上了树状月季,“下一步我们还将种一些灌木,等到明年,这条路会很好看。”

上叶村的变化是从去年年底开始的。在这之前,常河线上叶村路段是出了名的脏乱差。全村从事木材加工的农户有50多家,搭建的棚架占据路边。“整段路杂乱无章,村庄看上去没一点新农村的样子,交通也受影响。有时候,家里地上、桌上、碗里都是一层木屑,环境确实很不好。”村民徐土昌说。

去年年初,沟溪乡决定对上叶村乡道容貌进行整改。经调查摸底,上叶村以村集体名义申报了一个项目,建起了木材新市场,并在2015年年底将所有的木材加工企业、农户等迁入,然后对乡道边农户擅自搭建的棚架进行拆除。

周渊介绍,从今年年初开始,沟溪乡以全乡域乡村休闲旅游景区创建为目标,推进“四边三化”问题摸排整治。全乡找出各类问题300多个,目前已整治乱堆放问题200多个,完成全年“四边三化”工作目标的75%。

据了解,柯城区“四边三化”工作正在全方位推进。5月8日,该区召开专题研究会,深入分析问题短板,随后召开全区“五四三”工作推进会,全面部署开展以高速、高铁沿线及城市出入口环境整治为重点的双月整治提升攻坚行动,以乡镇(街道)为单位,聚焦三大重点,深入开展全面清查行动,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街道、乡镇也紧跟区里步伐,对“四边三化”工作紧抓不放。

“这个小屋子我明天就拆掉。”5月11日,航埠镇北一村村民毛湖州指着门前的红砖房,对记者说:“这个房子有20多年了,以前用来当厨房的,现在用来堆堆杂物。”毛湖州坦言,道路沿线看起来的确不太美观,现在镇里要整治,他也愿意配合,将这处违章建筑拆除,并将门口堆放的杂物清理干净。

320国道航埠段全长约8公里,沿线有10个行政村。航埠镇副镇长陈建锋介绍,以前农户意识淡薄,认为自家门口的地就是自己的,想怎么用就怎么用。加上320国道从家门口经过,附近又有收费站,不少车子经过时会停下来加水、休息,这也给他们带来了商机,因此,道路沿线的农户开起了饭店、加水站等,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现象十分普遍。

开展“四边三化”工作以来,航埠镇以将320国道建成有景观、有特色、有风情的风景长廊为目标,实施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目前已经完成了沿线脏乱差整治273处,乱搭乱建35处,统一格式广告牌上墙80处,10个行政村约290栋房屋立面改造设计方案已完成,并陆续进场施工。“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成剩余22处问题整治,并对沿线进行绿化、美化。”陈建锋说。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