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路通了生活更便捷了!一条条穿沙公路把绿意和发展送进沙漠腹地

发布于 2024-04-14 18:50:45   浏览 次  
 

路修到哪里,草方格就织到哪里,绿色就蔓延到哪里。一条条穿沙公路,不仅方便治沙物资、治理措施进入沙漠腹地,也打通了沙区群众与外界联系的通道,为沙区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

眼下,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的第15条穿沙公路乌日线刚刚开通,第16条穿沙公路正在加紧建设。

翁牛特旗今年3月底新开通的穿沙公路乌日线,路面还没进行硬化,但路两侧的治沙工作已经开始。这两天,54岁的牧民苏和巴特尔每天一早就带着十几个乡亲来到现场压草打障,保证每天完成四十多亩沙地的稻草网格铺设。

赤峰翁牛特旗乌兰敖都嘎查党支部书记 苏和巴特尔:这乌日线修通了以后,解决了32户牧民出行难的问题。依靠这条路,我们村又承包了6000亩治沙任务。


牧民红梅告诉记者,之前几十年都在沙窝里生活,这下路通了,出行方便了,生活也更加便捷了。

赤峰翁牛特旗乌兰敖都嘎查牧民 红梅:原先我们骑着马或者是开着四轮车,有点事的情况下,我们上营子里头一走就一整天,现在修好这条路以后,我们自己买个小车直接出门了。原先我们卖出去一个牛羊的话,老客过不来,就是不方便。现在一打电话就上我们门口来了,牛羊就卖出手了。


赤峰市翁牛特旗现有沙化土地面积667万亩,占全旗总面积的37.4%。近年来,当地探索出“开通穿沙公路——进行切割治理”的沙地治理模式。道路修好后,在两侧利用稻草铺设草方格,进行工程固沙,可避免流动沙丘影响路面通行。并且,当春秋两季路旁种上树苗后,还可提高树苗成活率。在已建成的15条穿沙公路中,乌白公路是内蒙古境内最长的沥青混凝土穿沙公路。这个季节,公路两侧的樟子松绿意盎然,沙地治理成效已显现。


目前,翁牛特旗第16条穿沙公路正在加紧建设,5月中旬就将通车,届时,赤峰市“六横十纵”的治沙网格体系也将建成。目前,当地通过以路治沙已累计延伸治理沙地面积330.9万亩,预计今年还将治理沙地35万亩。 

上一篇: 「天眼问政」毕节市纳雍县勺窝镇 下一篇:很抱歉没有了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