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创新模式建设“壮美公路” ,“环境美”变为“生态美”

发布于 2024-03-23 04:14:18   浏览 次  
 

 阳春三月,驾车行走于G321线的蒙荔路,沿途的风景如诗如画,田野、宁静的村庄、古老的桥梁和历史悠久的文化遗迹,它们一起构成了一幅充满生命力的画面,每一处都显得格外迷人。美丽的公路不仅为当地居民提供了便捷的交通方式,更成为连接人与自然、过去与现在的纽带。
这是广西桂东公路发展中心打造“壮美公路”取得成效的一个生动写照。去年以来,广西桂东公路发展中心以“使用者优先”为理念,聚焦公路服务提质,加快建设“畅通、安全、美丽、智慧、绿色、融合”的壮美公路,打造了桂东辖区多条“壮美公路”,铺就经济社会发展快车道,赋能乡村振兴,使路域环境由“环境美”向“生态美”转变,大幅提升群众在公路上的体验感。

创新模式建设“壮美公路” ,“环境美”变为“生态美”
355国道苍梧县梨埠至马江二级公路。潘建川 摄

  畅通,路网通达性更畅。2023年,该中心实施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路面修复养护工程291.274公里,占桂东公路发展中心管养公路总里程1541.514公里的19%,完成路面修补面积131.97万平方米,路况质量大幅提高;深入推进“一路多方”联动机制,G323线公安镇、G241线走马镇、G355线灵峰镇、G324线筋竹镇等多段穿城镇路段得到了提质升级,高峰时段易产生拥堵情况得到有效缓解;新增31公里二级公路,桂东辖区普通国省干线总里程1566.799公里,其中二级及以上公路比例达82.6%,桂东辖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通畅性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创新模式建设“壮美公路” ,“环境美”变为“生态美”
在国道355线苍梧梨埠镇路段安装地质灾害防治监测系统。黄照 摄

  安全,运行安全系数更高。去年以来,该中心完成桥梁改造38座,一、二类桥梁占比由2022年79.83%提升至86.2%;完成大风坳隧道提质升级工程;完成安全设施精细化提升217公里、地质灾害防治28.53公里;完善穿越城镇、村庄、学校路段普通标线、减速标线、人行横道线等各类标线9.6万平方米;多方筹资安装建设10.8万米安全护栏,封闭路侧安全隐患点987处,公路安全系数不断提升。

创新模式建设“壮美公路” ,“环境美”变为“生态美”
国道321线梧州蒙山县西河镇龙蟠路段。蒙丽华 摄

  美丽,路域环境持续美化。行驶在G321线蒙荔路、G323线鹰阳关隧道至八步老虎凹路段、G324线容岑一级公路、G207 线东绕城路、S201线望高至富阳一级公路等多个路段因地制宜打造美丽公路,一条条路景相融的美丽公路,与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生生不息的文化传承共同勾画“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桂东公路美丽画卷,乡村振兴更具生机活力。

  “我们加强与沿线区镇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将桥下堆积物、非法种植等纳入日常养护联动工作,扎实开展公路排水系统及路域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广西桂东公路发展中心主要负责人介绍,在建设“壮美公路”过程中,联动当地政府精心打造的美丽公路,让路域环境的塑造不仅停留在“外在美”的层面,更深入到“内在美”的培育,从单纯的“环境美”升华到“生态美”的层次。

创新模式建设“壮美公路” ,“环境美”变为“生态美”
国道207线苍梧县新村路段。易裕懋 摄

  智慧,公路管控智能化。目前,在桂东辖区建成桥梁健康监测系统、船舶碰撞桥梁主动预警系统、边坡自动化监测预警系统和一、二级风险点监测系统共计8套,不断完善公路设施智能感知系统,有力保障基础设施安全;在原有智能监控室对隧道进行智能监控的基础上,在一些易结冰、易发生地质灾害和事故多发路段安装全景视频监控系统,通过天翼云眼监控,“路、人、事”一图尽览,实现各类公路事件急速感知,提升关键节点、特殊时段的交通运行安全;围绕“服务提升”,开展大数据分析,对节假日交通量进行预测和研判,发布节假日公路网出行服务指南,充分利用智慧情报板,及时提供立体化、多元化出行信息服务,实现伴随式服务,群众出行的获得感得到不断增强。

  绿色,绿色低碳更可持续。公路沿线废旧路、弃土场等,在G241线、G321线、G355线、S204线设置18处公路休息区、观景台,为过往司乘人员临时停靠、检修、休息提供方便,广受赞誉。

  融合,路衍经济活力更足。扎实开展“公路通千企”等七项行动,大力发挥公路部门职能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全年走访企业128家,解决问题38个,办结涉路施工行政许可项目33件。如主动服务梧州市临港经济区,仅7天完成连接G207东绕城过境公路平交道口审批,平交道口的顺利开通,实现了码头与厂区的无缝对接,每趟货车运输时间缩短15分钟,里程缩短8公里,可节省运输成本220元。该中心在公路安全综合治理、应急救援联动、综合环境整治、路产路权保护等方面,积极与地方政府、交通、公安交警、应急管理、金融、保险等多部门协同联动,凝聚合力推动公路发展,实现多方共赢。

上一篇: 专家:不少智慧公路和车路云项目 下一篇:很抱歉没有了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