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宁夏公路“生命工程”让出行更安心

发布于 2023-11-07 15:20:50   浏览 次  
 

 时下的塞上江南天高云淡,驱车行驶在宁夏大地,一路风光无限。无论是在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上,还是在遍布城乡的农村公路上,人们感受到越来越多的旅途惬意。

这是公路安全生命防护提升工程的精彩注脚。

今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以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统领,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全力牵头实施全区公路安全生命防护提升工程,尽最大努力消除公路安全隐患,补齐公路防护设施短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截至10月30日,宁夏全区已完成护栏安装2300余公里,约占总任务的88.8%。值得一提的是,宁夏公路安全生命防护提升工程取得的扎实成效,不仅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好评,也获得了主题教育中央第十五巡回指导组的充分肯定。

强化顶层设计压实工作责任

公路交通安全是人民群众出行的基本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部署开展经济社会发展全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

自治区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密集调度,全力推进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高标准开展。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主动担当作为,把开展公路安全生命防护提升工程作为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举措,纳入整改整治重点任务,举全行业之力狠抓落实。

强化顶层设计,成为重要发力点。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联合自治区公安厅、财政厅、国资委等部门,牵头制定印发《全区公路安全生命防护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对全区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临水临崖、急弯陡坡、高落差(3米及以上)点段及事故多发路段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提升工程,共计划投资10.62亿元,对3339条公路安装护栏2000余公里、减速带18.4公里、标牌1.3万块、警示桩6.7万根、道口桩2.24万根,施划标线53.5万平方米。

为压实工作责任,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牵头建立全区公路安全生命防护提升工程联席会议制度,各市、县(区)锚定任务目标,按照“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多方联动”的原则,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积极对接认领任务、压实责任,全面推进工作落实落细。

建立隐患台账分类推进治理

在固原市,翻越六盘山、连接泾源县和隆德县的泾隆公路全长28公里,崎岖蜿蜒、险陡弯多,路旁的景色随着季节变化各不相同,新安装的护栏正守护着群众安全出行。

进入泾源县内,344国道车来车往,宁夏公路管理中心固原分中心路面预防养护工程施工项目安全员党春磊正对中央隔离带波形护栏厚度、标线等设施进行检测。“护栏质量必须达到设计的要求才能进场安装,而且能够承受时速60公里、承重30吨的车辆冲击,不让车辆冲出道路。”党春磊说,344国道是泾源县重要的旅游干线,项目完工后行车将更安全舒适。

宁夏公路管理中心固原分中心主任李文涛介绍,固原分中心已投入900余万元,累计安装波形梁护栏3522米,增设爆闪灯270套、道口标柱271根,施划振动标线8100平方米;实施5项路面养护工程、1项路基塌陷处置工程和1项公路安全隐患治理工程,切实提高公路安全通行能力。

在落实过程中,宁夏对全区公路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建立隐患台账,制定项目计划。按照轻重缓急原则,宁夏将隐患分为4个类别,结合类别匹配项目,优先治理一、二类较大隐患,切实推进一些“出了事就可能要命”的隐患以最快速度整改到位。目前,一、二类较大隐患已全部治理完成,三、四类一般隐患正在加快推进,一半以上的市、县(区)提前完成治理任务,其他市、县(区)和单位预计年底前可全面完成。

六盘山另一侧的隆德县东恒公路临水临崖,极易发生交通事故。隆德县交通运输局因地制宜,在隐患路段设置了防撞土坎墙,防护效果明显。

“土坎墙建设简单,利用原有地形就地取材,与护栏等防护设施有效结合,提高了行车安全系数。”隆德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刘继科介绍,该局自7月起对全县293条、1203公里农村公路进行全面排查整治,目前已全部治理完成,共安装护栏118公里,设置防撞土坎墙8段305米。

据了解,通过科学合理设置交通标志、标线、护栏等安全设施,全区公路的可视性进一步提升,通行秩序进一步优化,有效降低了交通事故的发生率。据不完全统计,在公路安全生命防护提升工程实施后,全区共接报护栏撞击事故9起,起到良好的防护作用,未再发生人员坠崖伤亡事故,有效保障行人和车辆安全,群众反响较好。

完善政策支持严格验收标准

“我开了10年公交车,以前乡道没有防护栏,每次开车都必须保持高度警惕。现在,安全设施得到了完善,道路变得更加平整,急弯陡坡处都设置了防护栏,大大提高道路的安全性。”隆德县公交车驾驶员邵强说,工作中感到更加安心。

固原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李昂表示,固原坚持把公路安全生命防护提升工程作为“生命工程、救命工程”,按照先急后缓、先主后次、先重点后一般的顺序,分级分类进行排查治理,全市已安装农村公路护栏569公里,占安装任务的80.3%。下一步,固原将进一步查漏补缺,加强道路日常养护,持续提升农村公路通行环境。

今年以来,青铜峡市推动农村公路治理能力有效提升、路网结构明显优化、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强化,打通乡村振兴“新脉络”。驾车行驶在青铜峡市的公路上,两侧护栏沿着公路蜿蜒向前,静静地守护着道路安全。防护栏的设立既防止车辆越界行驶,又保障了驾驶员的视线畅通,给出行群众带来十足的安全感。

“今年我们实施农村公路路况提升工程231条约496.8公里、特色公路项目2条共21.2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安装防护栏超2.1万延米、危旧桥梁改造1座,概算总投资1.82亿元。”青铜峡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李华介绍。

截至目前,宁夏全区已施划标线40万平方米,安装减速带约13.4公里、标牌0.9万块、警示桩6.3万根、道口桩1.4万根。

良好成效的背后,是专业的技术支撑。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组织各级公路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机构安排专业技术力量,指导各地根据不同类型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地制定治理方案,紧抓质量安全标准,加强现场管控和质量安全监督,确保设计方案不变、建设标准不降、防护效果不减。

自治区财政补助资金3亿元,宁夏交投集团筹措4.18亿元,宁夏公路管理中心统筹1000万元,各市、县(区)筹措本级财政资金3.13亿元,切实保障农村公路安防提升工程顺利实施。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处副处长王文刚表示,将继续发挥好全区公路安全生命防护提升工程指挥调度体系作用,持续强化资金落实、督导检查、考评问效,全力加快推进其余隐患治理。

据介绍,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将继续把抓实公路安全生命防护提升工程作为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有力抓手,加大投入,严格验收标准,确保建设质量安全,真正将公路安全生命防护提升工程建成安全工程、放心工程、民生工程。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