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5G”高速公路,促进新技术行业落地

发布于 2019-12-12 12:40:23   浏览 次  
 

 5G商用正式启动。三大通信运营商宣布启动5G商用,并发布了相应的5G套餐,这是我们国家在5G领域的又一新进展。同时我们也在世界5G大会中带来了5G应用案例和相关战略计划。

从宏观层面国家战略来看,早在“十三五”规划中将 5G 作为重点战略。现时下,5G相关的资讯研讨热点不退,有利开放政策和鼓励力度也在相继推出,为鼓励更多各领域业者共同投入打造5G 整个价值链及生态布局;

从企业及企业家角度来看,5G成为了企业的首要战略议题之一,在5G及全方位数字技术赋能下,为企业的数字化变革带来的更多可能性和强劲助推力。5G上下游企业包括运营商、设备商、终端厂商都在蓄力5G,重点关注如何战略性布局,拥抱变革,谋划先发性竞争优势;

那么,5G究竟会把我们带入怎样全新的网络领域?会带来什么样的技术红利来驱动当下新兴行业的发展?


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AR/VR等新兴技术将基于5G技术得到行业实现和更长足的发展。

5G属于底层通信通用技术,5G主要技术特点有三个:增强型移动宽带 (eMBB)、超可靠低延迟通信 (URLLC) 和海量机器类通信 (mMTC)。5G普遍适用于多个行业,这类技术可以对广泛行业产生深远且持久的影响的同时,并直接推动各领域的技术趋势。

从本质上讲,eMBB 可提供更加出色的移动数据连接,如固定无线接入代替传统固定宽带。URLLC 将成为工业和医疗应用的关键。而 mMTC 令智能电网和智能城市等应用成为可能。5G其出色的覆盖范围和大量连接能力,拥有改变我们生活方式的潜力。

随着5G的逐步落地,包括云和人工智能的成本和技术逐步成熟,各行各业将会享受到新技术带来的红利。随着技术的逐步成熟和成本的快速下降,实现更多垂直行业的应用场景,这是5G带来非常大的技术红利。

谈到5G,我们总会联系到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5G将如何与这些技术相融合?


AI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为各行各业落地都带来了巨大的可能性,更成为近几年各领域应用的热门。但是当前AI面临着各种现实技术壁垒和困境,如依赖本身传输带宽受限的云端,导致时延影响落地决策;训练样本中数据积累有限及实际信息源不足,使智能判断力与实际有出入等。5G技术的出现恰好一定程度上打破了AI面临的困境壁垒问题。

人工智能技术的核心要素:数据、算力、算法。5G的发展能为算力提供保障的同时,还解决了数据问题。5G高速发展会产生大量的数据,使AI的潜力将进一步得到释放,更庞大数据量会使AI更准确更智能。5G是高速度网络基础,AI是通赋能各行各业的用技术。5G与AI的关系不是简单的叠加与促进,5G与人工智能之间将互相推动、互相赋能,相互解放生产力。一方面,人工智能终端要求5G提供的高性能通信网络;反过来,5G技术中也需要融入AI技术,才能实现海量智能终端定制化的智能连接,从而达现“万物智联”,如互联网一般再一次革新人类日常的生产生活。


云计算

首先5G到来之后会进一步把云端的算力释放出来,我们在4G时代云端算力就非常丰富,但是受到带宽和成本的影响,限制完全上传到云端。5G解决了带宽和成本问题,就可以加速汇集,把云端的强大计算红利释放出来。

另外5G对于云计算的普及起到全面促进作用,由于5G明显提升了网络响应效率、可靠性和单位容量,所以大量的本地计算业务完全可以迁移到云端,从而使云计算可以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5G时代,云计算的发展趋势将有以下方面:第一:消费互联网领域终端计算将向云端迁移,并为终端产品的普及奠定基础。第二:边缘计算终端数据处理,云计算最终数据处理的融合将在产业互联网领域广泛应用。

第三:云计算将从行业的角度激发创新,逐渐从计算资源服务向产品研发服务转换。


IOT物联网

物联网作为连接人、机器和设备的关键支撑技术一直受到高度关注。5G的到来,使得物联网技术开展了新的阶段发展。依托5G网络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的特性以及每平方公里上百万的连接数量,有效地支撑车联网、智能制造、远程医疗等智能设备的即时海量连接,这正是IOT下一步落地与发展的重要节点。

当5G通用技术与物联网生态协作相融合时,物联网应用落地依赖于5G提供不同场景的无线连接方案,而物联网应用需求的刺激也推动5G技术创新发展。而5G加速迭代和演进,又再推动物联网新一轮生态布局的机遇期。IOT与5G促使各行业领域的更广泛落地应用愿景下,将开启一个怎样的智能互联世界值得期待。


VR/AR虚拟和增强现实

虚拟现实属于仿真技术,要体验完美的虚拟现实对于移动网络有着极高的要求,VR与AR技术在4G时代的发展无法得到技术条件满足。而5G网络则满足虚拟现实的数据传输要求,设备通信拥有更大的带宽与更高的时延,那么VR与AR技术极可能会在5G时代得到跨越性的发展,将大大提升产品体验。VR与AR可以模拟出许多虚拟现实场景,将会实现生活中许多不可能的丰富场景体验。


5G虽然商用了,但离“5G改变世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创新的商业模式,方方面面同步、各上下游资源的协调整合,这需要整个产业链一起合作。

5G只是一个通路一样,需要跟不同行业,不同的相关技术结合的。在数字浪潮与数字经济大趋势下,各个产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要如何转型?工业互联网又将如何落地?5G将会助推哪些垂直行业应用?只有当5G“通用功能”,促使远程工业控制、车联网、云、AR/VR等的技术到达了某一突破期,才会产生一些质飞跃的变化。

5G时代希望整个产业界做得更开放,希望终端的产业链上下游所有的链条,共同致力于一个更开放的生态,助力5G、工业互联网和 AI 将三足鼎立支撑数字经济,赋能整个全新时代历程。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