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乌兰察布市交通事业蒸蒸日上 打造畅通运输环境

发布于 2019-01-08 15:33:58   浏览 次  
 

 近日,记者从乌兰察布市交通局了解到,2018年乌兰察布市道路交通加快建设步伐,不断优化路网结构,为市民构建顺畅通达的交通运输环境。

◎完善道路交通为沿线居民送便捷

刘刚是集宁区马莲渠乡大十号村的村民,由于生意的原因他需要经常往来于大十号村和集宁区之间,得知S310线集宁至科布尔段将由二级公路升级建设为一级公路,刘刚欣喜万分。“现在村民们进城越来越频繁,务工的做买卖的,导致这条路上的车也是越来越多,经常看见有汽车从电动车、三轮车旁边飞驰而过,总觉得很危险。”刘刚一边用手比划着一边说,“不过新公路修好就不一样了,上下行车道不仅隔离开了,车道也变宽了,路面修得更平整了,每天行驶在这路上,想想都心宽。”

记者获悉,该路段现已正式开通,升级后的公路不仅缓解了道路交通压力,更为附近村民的出行带去便捷。

据市交通局工作人员介绍,2018年市交通局实施重点建设项目22项(含农村公路分类),其中:公路续建项目13项,新开工公路项目7项,场站项目2项。公路总建设规模1880.7公里,其中:高速公路309.7公里,一级公路141.7公里,一级一幅及二级公路572.4公里,三四级公路856.9公里。截至目前共完成投资25.7亿元。

围绕市委行业脱贫攻坚任务,结合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市交通运输局积极推进农村牧区公路建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行业扶贫项目建设共完成367.7公里,超额完成26.7公里;县乡道危桥改造工程完成完成12座;县乡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已全部完成隐患处置里程323.8公里;完成察右中旗二级汽车客运站建设,争取年底完成竣工验收;全市1351个建制村(报自治区运管局口径数据),其中1329个已通客车,通车率98.37%,到年底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车率达98.9%,比上年同期增长0.3%。

同时,乌兰察布市强化监督确保交通工程质量安全。市交通局由实体监督向实体与质保体系、质量行为监督并重转变,在开工阶段、施工阶段、交(竣)工验收三个阶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质量监督检查。2018年共对18项公路建设项“目进行了质量监督,监督总里程942.267公里。完成省道209线与梅岱公路连接线工程,省道105线二道沟至白音察干段公路,乌兰花工业园区至国道209线(小东营)公路,省道102线崞县窑至凉城段一级公路和国道512线丰镇至凉城段一级公路5个项目的交工验收前质量鉴定检测。”工作人员介绍说。

◎运输服务水平再提升

全市道路运输组织结构的不断优化,让客货运输体系变得更加完善。2018年,市交通局圆满完成了重要节假日、“两会”“双创会”期间的进京营运车辆及辖区道路运输安全监管工作。

据悉,2018年1-9月份全市共完成客运量215.5万人次,旅客周转量26959.5万人公里;完成货运量5825.3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8.57%,货运周转量1227792.2万吨公里,比上年同期增长7.5%;完成客运量277.48万人,比上年同期减少11%;完成货运量7736.2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0.8%。

为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加快无车承运物流创新发展,今年我市申报了第二批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目前,内蒙古北方陆港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丰镇市亿通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皓邦现代物流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已获批自治区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

◎公路养护解决出行“大”问题

吴彩秀是察右前旗益武堂村的村民,每次回娘家赛汉塔拉村探亲都要经过一段坑洼颠簸的路,这段路面进行了养护修补后,原本坑槽满布的路面变得整齐平坦。“以后骑电车走这条路再也不用扭来扭去地躲路上的坑了,感觉以前去我妈家一趟的时间现在都能打个来回。”吴彩霞高兴地说,“这条路修好了,进城也方便了,孩子上学也方便了。”

市交通局工作人员表示,2018年公路管养水平得到了有效提高,路况整体实现了改善和提升,所辖干线路优良路率达到74.86%,比上年同期增长3.4%。

据了解截至目前,日常养护及小修保养方面,共计完成修补坑槽2.53万平米,处理翻浆2.12万平米,贴缝带贴缝10万延米,沥青灌缝14.81万延米,增补里程碑848块,砌体维修3198立方米,砌体勾缝抹面1.07万平方米,填补路基土方6.12万立方米,水毁土方回填3.9万立方米,沿线粉刷10.68万平米,抛洒融雪剂706吨。以G335科布尔至乌兰花、S209科布尔至卓资山2条公路为重点实施了标准化养护。

全年共投资2410余万元用于油路翻修,增设防雪网,预防性养护等大中修工程。完善安全防护设施方面,共计增补标志牌588块,安装轮廓标3824根,增补PVC警示桩8865根,安装维修波形护栏4492延米、护栏柱755根,施画道路标线4680平方米、减速标线2092平方米。

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2018年内新建、改扩建公路服务区3处,停车区5处,道班改造10处(其中S209线江岸苏木停车区正在建设当中),进一步拓展了公路服务功能。另外,公路机械化管养水平和应急保障能力都进一步得到了提升。路政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基本实现巡查全覆盖。在部门严厉打击违法超限运输的举措下,超限率明显下降,路产路权得到了有力保护,确保了公路安全畅通。

如果说行人、车流是城市的血液,那么道路交通无疑是承载血液的血管,它为人们提供便捷的出行环境,为城市发展输送新鲜“养分”。2018年,我市交通运输事业稳定向好,为我市经济发展和构建和谐平安的交通环境注入新力量。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