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甘肃舟曲暴洪灾害:通外公路被毁 城内缺菜水毁隐患大

发布于 2018-07-15 23:34:28   浏览 次  
 

 中新网兰州7月15日电 (记者 南如卓玛)近日发生在甘肃舟曲县的暴雨洪涝灾害,并未随降水的停歇而告一段落。舟曲县官方称,截至15日下午,当地境内滑坡崩塌体堆积于白龙江中,江面最窄处只有5米宽,上游水位上升约7至8米,“水堵”隐患大。

  7月10日晚至11日凌晨,甘肃甘南州舟曲普将大到暴雨。12日上午8时,该县南峪乡南峪村江顶崖滑坡体发生重大险情。滑坡冲毁南屿大桥,造成舟曲县唯一通向外面的国道345中断。

  “外面的人进不来,里面的人出不去,很不方便。”舟曲县城居民韩倩告诉记者,交通阻断成为舟曲暴洪灾后最大的问题。

  据舟曲官方通报,国道345线舟曲段多处垮塌,部分路段积水达2米,桥梁被淹没。省道槐大公路多处垮塌,山后五乡被封隔,117条通乡通村公路受损。

  由于道路阻断,目前少数进出车辆由白龙江上游,即舟曲至迭部线路,经过腊子口绕道走,但受降雨影响,该路段上的立节乡境内,仍有道路垮塌等阻碍,抢通之后,还有随时被冲毁之隐患。另一条出舟曲线路,则从舟曲东山绕路,经两河口下山,但该便道道路狭窄,仍面临随时塌陷危险。

图为舟曲县境内桥梁被毁。 尚金华 摄
图为舟曲县境内桥梁被毁。 尚金华 摄
图为舟曲县城超市内,蔬菜紧缺。 尚金华 摄
图为舟曲县城超市内,蔬菜紧缺。 尚金华 摄
由于运输线受阻,蔬菜、水果等运输困难,绕道走增加经销商成本。目前县城超市内,蔬菜紧缺。在舟曲县滨河商贸城门口,红色横幅上贴着“严厉打击‘7·11’期间乱涨价的价格违法行为”的标语。超市内,菜架空置。

  家在大川乡的杜署明,由于道路中断,已经好几天没回家了,在舟曲县城等待道路抢通的消息。他说,除了交通不通,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滑坡隐患”。

  据官方通报,南峪乡南峪村江顶崖下滑大约22米,滑坡体前缘崩塌,崩塌体体积约1万立方米,崩塌体堆积于白龙江中,造成南峪乡南一村、南二村进水,25户135间民房浸水。目前滑坡稳定性很差,如果再遇降雨,极有可能造成白龙江堵塞形成堰塞湖,淹没南峪乡南一、南二两村,严重威胁舟曲县城及下游陇南市。

  在受灾的舟曲县博峪镇然益诺村,由于博峪河大涨,沿河村民房屋严重浸水。洪水过后,屋内堆积的淤泥和火炉齐高,有些村民家里电视、沙发、床和锅碗瓢盆,都深陷泥水中,屋内已无一处落脚处。

  据一位在受灾现场的当地民众介绍,暴雨过后,博峪镇各个村遭受洪涝灾害,道路、桥梁、电路都中断,受灾各村及时转移了沿河居住的村民。截至目前,大部分村电路和通讯都已恢复。消防、公安干警等抢险救灾人员还在积极抢修,村民也在自发组织救援。

  “目前,受灾村的电路、通讯都基本恢复,受灾村民中除投亲靠友之外,其他被安置在当地学校院内搭建的救灾帐篷。”舟曲县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姚剑15日接受中新网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目前,专家都已抵达灾区开展预警监测,抢险队伍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清理滑坡淤泥。目前,舟曲天气阴,无降雨。

  据统计,此次暴雨洪涝造成舟曲县19个乡镇101个行政村9122户36205人受灾,紧急疏散转移96户380人,直接经济损失达21377.36万元。2人死亡,1人失踪。(完)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