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好消息!7月1日通车,西宁塔尔寺高速公路改扩建完成

发布于 2018-06-30 16:23:49   浏览 次  
 

 经过1年10个月的艰苦奋战,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西宁市塔尔寺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全线建设完成,具备通车条件,并将于7月1日正式通车运行。通车后,全新的西塔高速公路将以崭新的面貌、优质的路况为“畅通西宁”再添助力,进一步缓解西宁市城区道路交通压力。由于西宁市凤凰山立交还正在建设之中,出于安全通行要求,凤凰山立交匝道暂缓开通。

 

西塔高速公路是西宁的南出口,是通往青海省重要旅游景区“塔尔寺”、贵德县及海南州、果洛州等地的重要通道。其改扩建项目路线全长8.989公里,项目批复投资13.73亿元,项目起点位于西宁市香格里拉小区西侧(园树互通立交),经沈家寨、享堂村、元堡子村等主要控制节点,在现有城南互通立交西侧穿过,终点至西塔高速公路城南主线收费站南侧,项目路线总体走向由北向南,路线基本沿着南川西侧山体坡脚边缘布设。

 

项目全线按照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33.5米,项目于2016年2月开工建设。全线设有互通式立交3处(园树、沈家寨、城南),主线收费站一处(24车道);桥梁9座(大桥5座、中桥1座、匝道桥1座、小桥1座、天桥1座);涵洞33道。

西塔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的实施对于完善西宁市城市路网体系,加快城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落实“西扩、南活、北优、东延、中疏”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建成后与西宁市南北绕城高速、宁大高速、既有西塔高速公路共同组成了西宁市“大十字”型高速路网主骨架,将极大地促进和提高区域路网的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

 

西塔改扩建工程在实施过程中建设与保护并重,实施边坡覆盖绿化、路侧线型绿化、互通景观营造三项系统工程建设,致力景观提升,促进生态西塔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实现了“路通、景成、路畅、景美”的建设目标。

西塔改扩建项目是我省公路工程建设首次试点采用绿化工程单独剥离,和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同步完工、一次成型、一次成景的项目。绿化工程以建设西宁市标志性的景观工程为目标,结合高等级公路纵穿西宁、融于城市的特点,专业设计、专业施工、专业管护,将绿化工程是附属工程的想法提升为了环保绿化与主体工程同等重要的理念,在节约工程时间的同时避免了以往绿化施工再开挖、再污染的不利因素,在控制水土流失、防风固沙、保护环境方面具有明显的生态效益。

 

新西塔高速绿化工程树木栽植共计25393株(墩),建造出了一条南北纵贯西宁市的绿化生态和人文景观走廊,成为我省绿化景观的亮点。

同时,项目全线改变以往中央分隔带设置绿化带防眩的模式,中央分隔带采用彩砖进行铺筑硬化,设置钢制防眩网,加装反光贴膜,有效解决了青海地区中央分隔带绿化植物生长普遍缓慢,防眩效果有限,且外观效果与预期尚有差距的实际情况的问题,同时也减少了绿化工程浇灌以及路面排水方式引起的公路水损,降低了绿化管养费用。

 

按照工程实际工期,西塔高速公路将于2018年8月份建成通车。为助力“畅通西宁”建设,尽快让群众享受畅行便利,积极履行交通建设的社会责任,省高管局在保证施工安全、工程质量和环保落实的前提下,全力加快施工进度,实现了西塔改扩建主体工程全面完成,沈家寨枢纽互通立交至城南互通立交路段提前完工通车。

新西塔高速建成通车后,不仅可以实现新旧两条西塔高速间的转换,而且还为南绕城高速与新西塔高速架起了一个“高接高”(不同高速公路之间直接转换通达)通道,新建城南互通4条匝道不仅能够完成与原有西塔高速公路的顺接,并连接城南新区、南川工业园区、西宁市区以及塔尔寺方向实现通行能力全面提升,串联起西宁市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的高速通道,极大便利群众的出行。同时,往海湖新区或湟中以上方向、往城东区方向车辆将不用行进市区直接转换通行,同仁路乃至市区道路通行压力将大幅降低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