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高速公路投融资改革深化

发布于 2017-11-13 11:56:30   浏览 次  
 

近日,记者从合肥召开的全国第二十三次高速公路管理工作研讨会上获悉,目前,全国各地都在以高速公路网“补短板”为导向,推进新一轮高速公路建设。在国家推进财税体制和投融资体制改革、严格政府债务管理的政策背景下,高速公路建设和投融资方式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由于政府部门举债受到严格限制,近两年高速公路主要以PPP方式建设,建设类央企成为投资建设主力军,部分省份积极设立产业基金吸纳社会资金投入高速公路建设。今年7月,《地方政府收费公路专项债券管理办法》出台,目前已有相关省份开始发行公路建设专项债,为建设政府收费公路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
在推进“放管服”的改革背景下,交通运输部已经取消了对经营性收费公路权益转让的审批。修订后的《公路法》也进一步取消了政府还贷公路权益转让审批。一系列新的政策导向表明,社会资本进入高速公路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的渠道正在不断拓宽,高速公路行业建设运营市场化改革不断向前迈出坚实步伐。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