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国务院批复郴州6·26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21名企业人员被立案

发布于 2017-01-14 14:02:43   浏览 次  
 

 央广网郴州1月14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6月26日,湖南省郴州市宜凤高速公路宜章段发生一起客车碰撞燃烧起火的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35人死亡、13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2290余万元。事故发生后,国务院湖南郴州宜凤高速“6·26”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调查组成立,彻查事故原因,严肃追究责任。

  近日,国务院批复了这起事故调查报告。调查组认定这起事故是一起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目前,21名企业人员和涉嫌职务犯罪人员已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由于这起事故不同于一般道路交通事故的形态,存在车辆碰撞、起火燃烧、疏散逃生等多个问题,涉及因素较多、事故经过复杂。为此,国务院事故调查组聘请车辆技术、公路工程、消防火灾等方面的专家参与事故调查工作,对于事故发生经过,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道路安全室副主任应朝阳分析,主要是旅游大巴驾驶人疲劳驾驶,拐到宜凤高速后,因宜凤高速车流量相对比较小,驾驶人驾驶过程中需要作的操作相对比较少,疲劳后开始打瞌睡,车辆和中央护栏发生刮擦,几次碰撞后车辆失控。

  调查认定,事故的直接原因为驾驶人刘大辉疲劳驾驶造成车辆失控,与道路中央护栏发生多次碰撞,导致车辆油箱破损、柴油泄漏,右前轮向外侧倾倒,轮毂上的螺栓螺母与地面持续摩擦产生高温,引起泄漏柴油和车辆起火。

  然而,车辆停止时其右前角紧挨路侧混凝土护栏,车门被阻挡无法有效展开,车内乘客不能及时疏散,且安全锤未按规定放置在车厢内,乘客无法击碎车窗逃生,这些原因使得事故进一步扩大,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应朝阳分析,这款车除了乘客门之外,驾驶员侧没有门,只有一个小窗,其他都是封闭式的安全窗,必须要用应急锤去砸,但应急锤都被驾驶员藏在行李箱,找不到应急锤乘客无法及时逃生。

  据了解,事故车辆停止后,车上乘客曾要求驾驶人刘大辉打开车门,刘大辉尝试打开车门但没有成功,向乘客答复门打不开,随即从左侧驾驶人窗口逃出车外。在此过程中,坐在副驾驶位置的旅游团领队黄建华用灭火器砸前挡风玻璃欲破窗逃生但未砸破,也从驾驶人窗口逃生。此后,车前排座位乘客拥挤至驾驶人位置,争抢着从驾驶人窗口逃生,由于缺乏有效的组织,现场秩序较为混乱,影响乘客疏散逃生。应朝阳指出,驾驶人、导游在应急逃生的培训方面存在一定问题,发生意外情况下应该组织大家逃生,但如何逃生他们自己都不是很清楚。

  调查认定,事故的间接原因为湖南衡阳骏达旅游客运有限公司未有效落实驾驶员休息制度和防疲劳驾驶制度,未按规定开展车辆动态监控和应急管理各项工作;湖南风光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等单位违法违规从事旅游经营活动,存在违法出借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未与游客签订旅游合同等问题;衡阳市交通运输部门违规将旅游包车客运标志牌跨区集中发放,对客运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流于形式;衡阳市公安交管部门对旅游包车等重点营运车辆的路面执法和日常管控存在薄弱环节;衡阳市旅游行业监管部门对辖区内旅行社及服务网点非法违规开展旅游经营活动的问题失察;衡阳市人民政府没有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未按法律规定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

  国家安监总局监管二司副司长赵瑞华表示,这次事故教训十分深刻,暴露出诸多问题,驾驶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差;营运客车安全技术性能有待进一步提升完善;事故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旅游包车源头安全监管工作开展不力;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控系统未发挥应有作用;针对重点营运车辆及驾驶人的监管合力未有效发挥;旅行社及其从业人员安全责任意识淡薄,日常安全监管存在盲区。

  目前,调查组已对42名责任人员提出了处理意见。其中,公安、检察机关已对21名企业人员和涉嫌职务犯罪人员立案侦查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对衡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正兴等21名地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此外,责成湖南省人民政府和衡阳市委、市政府作出深刻检查;责成湖南省人民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对事故中涉及的企业及其相关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作出行政处罚。

  调查组深入分析了这起事故的主要教训,提出了进一步加强营运客车驾驶员的教育培训、提升营运客车安全技术性能、推动道路旅客运输企业提升安全管理工作水平、完善包车客运安全监管措施、推进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联网联控工作、强化针对重点营运车辆及其驾驶人的安全监管合力、进一步加大旅游安全执法和教育培训工作力度共7条整改措施,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类似事故发生。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