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交通运输部:未来普通公路养护资金缺口约50%

发布于 2016-06-22 17:00:44   浏览 次  
 

前从交通运输部获悉: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公路发展将面临建设任务依然繁重与养护管理压力快速上升的突出矛盾。

  到“十三五”末,全国公路列入养护的里程将历史性地接近500万公里,上世纪90年代大规模建设的公路,以及2005年前后大规模修建的农村公路都将进入周期性的养护高峰期,需要集中进行大中修改造,但养护资金缺口巨大,普通公路资金缺口约占50%。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表示,“十三五”时期,我国将着力构建现代公路养护管理体系。

  在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方面,未来我国将积极引入市场机制,建立政府与市场分工合理的养护生产模式:国省道具备市场提供服务的交由市场承担;小修保养、灾毁抢修、应急保通等基本公共服务,可由基层养护道班、工区、区域性应急养护保通队伍承担;农村公路专业性养护工程,可交由市场承担,日常保养鼓励沿线村民承包,逐步建立稳定的群众性养护队伍。

  未来我国将分类完善公路养护管理的资金筹措机制,以强化保障:非收费公路主要从燃油税改革新增收入中列支解决,以财政保障为主;收费公路主要从车辆通行费中解决,以市场机制为主。同时,要争取加大燃油税改革新增收入增量资金对普通公路养护管理的转移支付力度,并建立统筹考虑物价、里程和财力增加等因素的资金投入增长机制。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