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洛阳市农村公路加速“上档次”

发布于 2016-05-18 16:20:19   浏览 次  
 

 近日公布的2016年洛阳市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提出,今年要完成农村公路三年行动计划乡村畅通工程,新改建县乡公路242公里、通村公路465.5公里、中小桥梁2894延米,完成农村通组通户道路硬化2000公里。

  近日了解到,我市不仅借“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活动之机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提升,还利用科技手段让农村公路管理实现现代化。

  “四好农村路”绘美景

  初夏时节,每到周末,到新安县五头镇樱桃沟看风景、摘樱桃的游客就蜂拥而至。丘陵起伏,沟壑纵横,满山遍野的樱桃树上结满了火红的樱桃,还没到采摘地点,游客就开始享受沿途的美景。附近的樱桃种植户说,由于这些年政府下大力气对穿过樱桃沟的磁五仓公路进行了改建,这条路除了方便车辆行驶,还逐渐成为令游客流连忘返的观光路。

  2007年,我市已基本实现农村公路“村村通”。近年,我市将农村公路建设的重点放在了优化路网结构、全面加强养护、提升路域环境上。

  从今年起,我市按照省交通运输厅的部署,开展了“‘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活动。

  新安县便是参与创建的县(市)区之一。该县投资1200余万元,结合沿线自然景观、人文特色,对磁五仓公路的附属设施进行提升改造,打造“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的环境,给前来观光的游客带来美的享受。

  除新安县外,我市还有11个满足条件的县(市)区开展了创建活动。

  精准扶贫交通先行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意见,提出为完善精准扶贫乡村交通基础网络,我国将重点实施百万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工程。

  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委、市政府提出了“精准扶贫、交通先行”的要求,大力推进实施贫困村道路畅通工程,实现贫困村通客车、200人以上自然村通公路。目前,相关计划人员正在对全市669个贫困村的交通基础设施进行摸底调查,结合实际情况,规划需要建设的道路和桥梁。

  科技助力农村公路管理实现现代化

  “这些设备主要对我市农村公路基础信息进行存储、检索、统计、分析、辅助决策和输出等。”昨日,在市农村公路网运行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内,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该中心的运行情况。

  据悉,该中心建立的智能监控管理平台,在技术方案上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将进一步整合利用我市农村公路现有资源,优化业务流程,实现农村公路业务管理和行业监管的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和智能化。例如,养护工人在发现水毁路段后,可用手机拍照或录制视频并上传至管理平台,加快道路维修进度。

  我市在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提升的同时,也通过强化科技创新,实现了农村公路管理现代化。

  建立基于云服务、手机网、大数据分析等新技术,集路网运行监测、应急处置、办公决策为一体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处理的新模式,使行政运营成本下降60%;建立农村公路科技研发体系,加强项目科研,提高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在农村公路上的应用程度,每年至少获批一个科研项目,推广应用5项科研成果……依靠科技手段,我市正将一条条农村公路网打造成一个个风景,农民的生活也在这平坦的道路上越走越美好。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