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鄞州:在未来三年加大投资 打造美丽公路

发布于 2016-05-10 11:13:56   浏览 次  
 

昨天,区交通运输局启动“美丽公路”三年建设计划,结合“四边三化”“两路两侧”“城乡清爽行动”等创建活动,以洁化、序化、绿化、美化为标准,全力打造“整洁、舒适、安全、畅通、美观”的“美丽公路”样板。到2019年底,全区将打造22条“美丽公路”样板,从滨海到四明之巅,287公里“美丽公路”将贯穿城乡。

樱花大道、银杏大道、金色大道、南国风情……这几年,区交通运输局加大公路建设投资力度,公路里程快速增长,技术等级大幅提升,全区公路密度达到每百平方公里149.01公里,一个功能完善的公路网络正在快速织就。

公路环境关系到投资环境优化、城乡统筹发展和民生福祉。如沿海中线,它是该区惟一一条沿海公路,线形美、绿化等级高,被冠以“南国风情”之名。这条公路是鄞州经济开发区内近200家重点企业的交通运输大动脉。但由于该公路属于沿海滩涂地质,容易产生不规则沉降现象,导致路面起伏不平,尤其是桥头接坡处更为明显。细北线是通往四明山区的一条盘山公路,每年春秋季节,上山观光采风的游客络绎不绝,可是由于历史原因,该公路建造等级较低,山道狭窄,雨季易塌方,雪天易冰冻,通行安全指数不高。甬临线是宁波城区通往临海、宁海、奉化的重要道路,它守护着宁波的南大门,但多年来,因交通流量逐年递增,加上重型车辆超载超限,路面破损不堪,通行质量差,影响着城市窗口形象。

年初开始,区交通运输局对全区骨干道路进行了实地走访排查,制订了“美丽公路”创建梯队目录,22条公路各有特色,也都存在管养短板,目前公路段已为它们建立一路一档,按照公路等级、通行指数、存在问题分类管理,量身打造改造方案,其中今年首批将对329国道等7条道路进行“美丽”升级。

具体如何创建?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傅纪德表示,既要因地制宜、彰显特色,将创建活动融合地域文化、生态旅游的开发,又要创新管理模式,引进新技术、新装备,建立长效化管养机制。一方面加强公路用地范围内的环境整治,集中清理公路沿线各类违法偷倒的泥土和陈年垃圾,进一步完善公路绿化和交通安全设施;另一方面联合部门镇乡(街道)加强公路路政执法,建立公路环境整治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创建工作持续有效推进。细北线、横邹线属于山区道路,又是旅游线路,改造中注重边坡整治加固、局部弯道拓宽、钢护栏改造提升、交安设施增设;宝瞻线、通途西路是重要的大动脉,沿途重型车辆多,要适时开展大中修,提升路面品质,提高通行质量。

道路绿化也要实行一路一方案,新改建公路注重前期设计,原有公路创建侧重查漏补缺,结合“森林鄞州”建设,使公路美化和景观化相结合。公路保洁要通过市场化模式实现“一把扫帚扫城乡”,实现全域保洁、全面保洁目标。另外,还将积极开展公路预防性养护,按计划提升公路整体路况。加强公路标志标线管理,建立标志标线专管员制度,达到标志标线信息准、构件稳、标线明的要求,突出公路的设施美。

严格公路执法,让公路“美丽”更持久。创建过程中,公路执法将实行无休息日巡查制度,扎实开展超限运输整治和车辆滴漏撒治理,进一步扩大固定治超站和非现场执法现代化科技手段,实行路政、公安、运管、城管、安监等部门全天候联合治超机制,及时制止、查处一切损路毁路等违法行为,为“美丽公路”保驾护航。(本文来自鄞州新闻网)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