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广西4条高速公路月底通车 六景段拥堵现象将缓解

发布于 2015-12-03 19:43:47   浏览 次  
 

本月底,来宾-马山高速公路、马山-平果高速公路、柳州-武宣高速公路、灌阳-凤凰高速公路等四条高速公路将正式通车,上林、象州、灌阳3个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将结束。届时,备受关注的柳南高速公路六景段拥堵现象将得到缓解;上午从南宁自驾前往象州泡个温泉,晚上到马山吃顿羊肉再回南宁不再困难,2小时文化生态经济旅游带初具雏形。

  将通车

  又有3个县开通高速路

  今年12月底,随着四条高速公路通车,广西高速公路里程又增加了近400公里,总里程朝着4000公里迈进了一大步;同时,也将结束上林、象州、灌阳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

  广西红河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修益告诉记者,在这四条即将通车的高速公路中,来宾-马山、马山-平果高速公路是广西高速公路网布局中“横四”苍梧-龙邦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自治区十一五规划的重点项目。这两条高速公路本月底通车后,将完善广西高速公路网“六横-七纵-八支线”规划,有力加强桂东、桂中、桂西经济区的联系,对推动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和泛珠江三角洲区域合作战略的实施,促进西江经济走廊建设和沿线地区经济快速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象州县将在柳州-武宣高速公路建成后告别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将开启武宣县交通事业新里程,打通产业发展大动脉,大大方便群众出行。”象州县人民政府调研员李永新告诉记者,由于象州县不在国家骨干公路线上,公路交通相对薄弱,技术等级最高的国道G209线和省道S307,虽然经历多次改造,目前仍然属于准二级公路,当地群众的交通出行受到影响很大。

  李永新说,柳武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将与宜柳、柳南、桂来高速公路相接,大大缩短象州到柳州、来宾、贵港、玉林、北海等地的距离和时间。比如,现在从象州县城走二级公路到达柳州市区,约需1.5小时的车程。而柳武高速公路通车后,从象州互通到达柳州出口,仅需30分钟车程。

  不再堵

  缓解柳南高速六景段拥堵

  经常走柳南高速公路的车主大都有这样的体会,以前,一到节假日,车辆行驶到柳南高速公路六景段时经常遇到拥堵的现象。来宾-马山、马山-平果这两条高速公路通车后,这一拥堵现象将得到缓解。

  “来马、马平高速公路通车后,将成为广西桂柳方向开往南宁多地的第二条通道,河池到百色、桂林到百色车程也将缩短1个多小时。”唐修益说,这两个高速公路项目建成通车后,来宾、柳州、南宁将实现“同城”,来宾至柳州只需20分钟,来宾至南宁只需50分钟,柳州至南宁也只需1个多小时,这对于处在柳州、南宁两大城市之间的来宾来说,无疑是巨大的福音。

  唐修益分析说,来马、马平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车主可以借此通道顺利避开三岸收费站至兴六立交间这一段“最堵高速”,“届时,车辆可直接从来宾进入来马高速,到达马山后前往南宁、崇左或河池,也可以继续向前到达平果后前往百色”。

  南宁往返百色、贵州、云南方向的车辆可直接走马平高速公路,南宁往返来宾、柳州、桂林方向的车辆,可通过安吉互通,经马山走来马高速公路,避开车量较为集中的三岸至六景高速公路。此外,来马高速公路将可分流来宾、柳州、桂林开往首府南宁的部分的分流,有效缓解六景拥堵。而河池到百色、桂林到百色的车程也将缩短1个多小时,过往的司乘人员将能更直观地体验来马、马平速度。

  自驾游

  南宁-象州-马山一天玩遍

  随着来宾-马山高速公路、马山-平果高速公路、柳州-武宣高速公路的通车,平果、马山、象州、上林等地的2小时文化生态经济旅游带也初具雏形。

  马山被誉为“黑山羊之乡”,鲜美的黑山羊肉远近闻名。象州旅游资源也很丰富,特别是以休闲养生为重点的温泉景区,每年都吸引许多旅客前往旅游度假。而有着南宁“后花园”之称的上林,坐拥“海上桂林”大龙湖,还有曾经让徐霞客无比眷恋的三里洋渡,更是不断有游客慕名而来。

  “以后就可以上午开车到象州泡温泉,晚上再到马山吃羊肉了。”南宁市民周先生说,来马、柳武高速公路通车后,南宁、象州、马山一日游的计划就可轻松实现了。

  “上林许多美丽的旅游景点还待字闺中,来马高速公路通车后,将吸引外省更多自驾游旅客到上林游玩。”上林县副县长丁伟说,来马高速公路将结束上林县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同时连接桂林、河池、百色、柳州、南宁、北海等精品旅游线路,扩大了上林县的旅游市场。从云南、贵州、广东方向到上林的路程大大缩短,外地游客自驾前往上林更方便了。

  项目详解

  来马、马平高速公路

  来宾至马山、马山至平果高速公路项目位于来宾市、南宁市、百色市境内,起于来宾市兴宾区良江镇,与桂平至来宾高速公路及柳州至南宁高速公路相接,终点位于平果县新安镇,与南宁-百色高速公路相接。

  项目途经来宾市的兴宾区,南宁市的上林、武鸣、马山,百色市的平果县等县区。项目自2012年8月开工建设,主线共长197公里,连线长63.348公里,全线按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沥青混凝土路面,设计行车速度100公里/小时。全线共有13处互通立交, 4处服务区,10处收费站。

  柳武高速公路

  柳州-武宣高速公路是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融资合作项目,路线起于柳江县新兴农场附近,与宜州-柳州高速公路相接,经柳江县穿山镇、象州县马坪乡、武宣县黄卯镇、二塘镇、桐岭镇,止于武宣县湾龙村附近,与桂平-来宾高速路相接,路线全长88.4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主线设计车速120公里/小时。

  灌阳-凤凰高速公路

  灌阳(永安关)-全州(凤凰)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中厦门-成都高速公路广西境内重要路段,是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六横七纵八支线”中“横2”灌阳(永安关)-三江(唐朝)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起于灌阳县文市镇,与湖南省汝城至道县高速公路相接,终点位于全州县凤凰镇,与全州至兴安高速公路相接,途经桂林市灌阳县、全州县等2个县。主线全长47.98公里,连接线长1.1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沥青混凝土路面,设计车速120公里/小时。全线共有4处互通式立交,1处服务区,1处停车区,4处收费站。

  该项目建成通车后,将结束灌阳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并连接起福建、江西、湖南、四川及珠三角等地,是广西又一条出省大通道,将有力拉动桂北地区经济发展。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