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深圳4条高速公路明年除夕起免费通行

发布于 2015-12-01 16:38:36   浏览 次  
 

继2014年4月1日梅观高速公路梅林至观澜段取消收费后,深圳再次“大手笔”回购4条高速公路。11月30日,龙大高速深圳段、南光高速、盐排高速、盐坝高速等4条高速公路取消收费签约仪式在市交委大楼举行。根据协议,龙大高速深圳段、南光高速、盐排高速以及盐坝高速将于2016年2月7日零时起免费通行,这是深圳送给市民的一份春节福利大礼包。

城市发展迫使高速公路功能完善调整

据介绍,深圳市高速公路是国家和广东省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特区的建设发展历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已建成通车的收费高速公路共计有13条,约350公里;已开工建设外环高速、东部过境高速2个项目,约113公里。

随着特区一体化和城市转型升级,城市建设重心向原特区外地区转移,由于高速公路封闭运行、出入口较少的特点,对城市用地造成一定程度的分割,不利于提升道路对沿线城区的交通服务功能,因此部分高速公路面临着功能完善和调整的迫切需要。

此外,深圳是集装箱吞吐量世界第三的港口城市,也是国内最大的陆路口岸城市,由于高速公路收费,疏港和口岸过境大型集装箱货车主要选择G107、梅观路、G205、北环大道等城市主干道通过,对沿线城区环境影响较大,制约了沿线城区的功能提升和面貌改善。

4条高速顺利完成回购 明年2月7日起免费通行

近年来有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人士提出龙大等部分高速公路取消收费的建议和意见。他们认为,通过取消部分高速公路收费,可吸引疏港和过境货运交通选择高速公路快速通过,不仅降低货运物流成本,还可以减少107国道、205国道、梅观路等城市干道大货车的通行数量,缓解交通拥堵。

经市政府批准,由市财政委、规划国土委、交通运输委、国资委、法制办等部门组成了联合谈判小组,在市监察局、审计局的监督见证下,本着公平、法制和市场原则,由政府联合谈判小组和相关高速公路公司对龙大、南光、盐排、盐坝高速公路实施免费通行进行协商谈判。

11月30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委与深圳龙大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签订了《龙大高速公路调整收费经济补偿及资产移交协议》,与深圳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南光、盐排、盐坝高速公路调整收费经济补偿及资产移交协议》。根据协议,2016年2月7日零时起,龙大高速深圳段免费通行(保留松岗以北至莞佛高速4.4公里收费),南光、盐排、盐坝高速全段免费通行。

将新建5处收费站 建成前需拿卡免费通行

据了解,为保证国家高速公路收费网封闭性,需要在上述4条免费的高速公路与市外及市内仍然收费的高速公路间新建收费站,主要包括莞佛高速公路与龙大高速公路间、惠深沿海高速公路(惠州段)与盐坝高速公路间,以及机荷高速公路分别与南光、龙大、盐排高速公路间,共需新建5处收费站,计划于2017年建成启用。具体调整如下。

●龙大高速:

撤销朗田、石龙仔、光明、楼村、松岗5处收费站。

在龙大高速与莞佛高速交界处,将罗田标识站改造为主线收费站。

在龙大高速与外环高速交界处增设匝道收费站。

扩建机荷高速水朗收费站。

●南光高速:

撤销西丽、白芒、宝石、洲石、塘明、下村、松岗7处收费站。

在南光高速与外环、机荷高速交界处增设匝道收费站。

●盐排高速:

撤销盐田、横岗2处收费站。

在盐排高速与机荷高速交界处增设主线收费站。

●盐坝高速:

撤销大梅沙、小梅沙、溪涌、土洋、葵涌、坝岗6处收费站。

在盐坝高速与惠深沿海高速交界处增设主线收费站。

另据深晚记者了解,新收费站建成前,龙大深圳段、南光、盐排、盐坝高速原收费站继续发卡,免收通行费,市民仍需进站拿卡、出站交卡。各新收费站建成启用时,对原收费站进行拆除,在新收费站发卡。因各新收费站建设条件不同,具体建成启用时间将视项目前期工作及建设时间而定。

四条高速连连看

●龙大高速公路

地位:通往东莞及珠三角的要道 收费期:提早12年结束

龙大高速公路是广东省高速公路S31,也是联系光明、松岗与龙华、福田的重要快速通道。全长28.2公里,起于龙华街道鹊山,止于东莞大岭山镇,与莞佛高速公路相接,其中深圳段长25.6公里,东莞段长2.6公里。2005年10月建成通车,2007年1月12日起全线通车,是继广深高速、莞深高速后,连接东莞和深圳的第三条高速公路,是深圳通往东莞及珠江三角洲的重要通道之一,原定收费年限至2027年10月。

龙大高速由南向北依次与机荷高速、外环高速、南光高速等3条高快速路相接,设有1处主线收费站(朗田站)、4处匝道收费站和1处标识站,由深圳龙大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经营管理。

取消收费后,龙大高速沿线朗田、石龙仔、光明、楼村、松岗5个收费站将发卡免费通行,在龙大高速与莞佛、机荷高速交界处的新建收费站建成启用后,予以拆除。

龙大高速公路对缓解广深高速公路、107国道和松白一级公路等深圳西北部地区的交通压力将起到重要作用,对推进深圳市“净畅宁工程”、推动区域社会经济持续、稳步发展具有深远意义。据介绍,通过龙大高速,深圳到东莞行车时间可缩短20分钟。

●盐排高速公路

地位:第一条疏港专用通道 收费期:提早12年结束

盐排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G25(长深高速)中的一段,也是深圳市东部港区的重要疏港通道和联系盐田与龙岗的快速通道。全长15.2公里,起于盐田港,止于机荷高速公路排榜立交,2006年5月建成通车,原定收费年限至2027年3月。盐排高速由南向北依次与东部过境通道、水官高速、机荷高速等3条高快速路相接,设置主线收费站1处(盐田站)、匝道收费站1处,由深圳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经营管理。

取消收费后,盐排高速沿线盐田、横岗2个收费站将发卡免费通行,在盐排高速与机荷高速交界处的新建收费站建成启用后,予以拆除。

随着盐田港区集装箱吞吐量的快速增长及三期工程的开工建设,建设盐排高速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已日益凸现。该公路的建设对疏港运输和盐田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盐排高速公路实现和水官高速公路的互通,将使深圳东部港区到西部港区经盐排高速、水官高速、南坪快速的快速通道完全互通,实现了东西部港区的快速对接;通过采取的一些措施,使货柜车辆尽量走水官高速、南坪快速,缓解205国道和布龙路的交通压力,并为地铁三号线的顺利施工和205国道改造创造了良好条件,从而进一步减少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

●南光高速公路

地位:南山区与光明新区的快速通道

收费期:提早18年结束

南光高速公路是广东省高速公路S33,也是联系光明、松岗与石岩、南山的重要快速通道。全长31公里,起于南坪快速路(二期),止于龙大高速公路松岗出入口,2008年1月26日建成通车,原定收费年限至2033年1月。南光高速由南向北依次与机荷高速、外环高速、龙大高速等3条高快速路相接,设置主线收费站1处(西丽站)、匝道收费站6处,由深圳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经营管理。

取消收费后,南光高速沿线西丽、白芒、宝石、洲石、塘明、下村、松岗7个收费站将发卡免费通行,在南光高速与机荷高速交界处的新建收费站建成启用后,予以拆除。

随着西部通道的开通,南光高速建成通车对实现深圳经济发展战略目标、“镇镇连高速”的城市建设目标至关重要,同时对缓解深圳西部交通拥堵、促进西部港口发展、实现过境交通与城市交通分流至关重要。此外,南光高速公路与南坪快速路的无缝对接,使得福田、罗湖片区往返光明、公明及东莞方向的车辆又增加新通道,将有效缓解北环大道的交通压力。

●盐坝高速公路

地位:深圳东部向外辐射主干道

收费期:提早20年结束

盐坝高速公路是广东省高速公路S30中的一段,也是联系盐田与大鹏的重要快速通道。全长31.5公里,起于大梅沙,止于深惠边界,2010年3月建成通车,原定收费年限至2035年3月。盐坝高速设置主线收费站1处(大梅沙站)、匝道收费站5处,由深圳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经营管理。

取消收费后,盐坝高速沿线大梅沙、小梅沙、溪涌、土洋、葵涌、坝岗5个收费站将发卡免费通行,在盐坝高速与惠深沿海高速交界处的新建收费站建成启用后,予以拆除。

盐坝高速位于深圳市东部,沿线经过多个海滨度假区,其向西可达盐田港和深圳市区,向东经连接路网通达广东汕头、福建等地,是深圳东部向外辐射的主要干道。

高速公路取消收费后对我们生活影响有多大?

出行:出行成本降低 或有交通拥堵隐患

4条高速的免费通行,最直接的受益就是沿线居民出行成本和和物流成本将明显降低,不少市民纷纷表示,这可是出行的大福利。

不过,也有不少市民表示,免过路费是好事,但是车流的增多势必会导致道路变得拥堵。从账面上说,确实是省了钱,但如果因为免费导致更多的车辆都涌上高速的话,这也增加了交通拥堵的几率。所以高速免费通行到底是好是坏,还是取决于免费之后交通的疏导与科学的管理。

针对市民担心免费之后高速更加拥堵的情况,市交委工作人员表示,4条高速的免费,目前能够暂时满足沿线车流通行的需要,近期不会产生大的拥堵。对于后期可能存在的交通拥堵,市交委将会联合相关部门进行论证,并出台相应的措施。

楼市:短期带来利好 长远影响有限

对于高速免费,地产行业人士多认为,短期内将对沿线楼盘带来一定利好,促进深圳各区域房地产市场更均衡发展,但从长远看,其对房地产买卖市场所产生的影响较有限。

4条免费高速主要途径南山西丽,宝安石岩、松岗,光明新区以及盐田等地区。据了解,这四大高速免费后,每次最多可比原来省下62元,一个月最多可以省下3000多元。

深圳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经理王飞分析称,短期内,高速免费对沿线地块房价肯定是会有利好消息,有利于吸引一些刚需买家,引导其从房价相对较高的原关内转移到原关外甚至临近的东莞。正如之前盐田确定要通地铁时,消息公布的一两个月内沿线楼盘房价上涨不小、成交上升。

“不过长期来看,高速免费对楼市的影响是有限的。”王飞表示,交通是影响楼盘的重要因素,但影响地区楼市的因素很多,其中区域的整体规划与配套以及投资者区域未来经济发展的预期等对市场的撬动力度较明显。

有地产行业人士指出,另一个现实是,这几大免费高速经过较多的盐田区域,目前在售或未来要建的新盘都不是太多,盐田楼市相对宝安、龙岗也暂时较冷淡。另据记者了解,在以上免费高速沿线原关外地区,推出的不少楼盘是旧改项目,大户型占比较高,除非后期多推出一些针对刚需的小户型楼盘,否则对普通置业者吸引力不大。

部分受访市民也表示,高速取消收费后,心理上感觉沿线片区与市中心联系更方便,但二者之间实际距离并没有减少,且与地铁沿线相比,高速公路沿线的吸引力也略逊于地铁沿线,因而总体来看,取消高速收费对深圳楼市成交影响较为有限。

小贴士 深圳高速公路知多少?

目前,深圳已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共计13条,包括梅观高速、机荷高速、盐排高速、盐坝高速、南光高速、沿江高速、清平高速、水官高速、龙大高速、惠盐高速(含盐田坳隧道收费站)、广深高速、深汕高速、博深高速。其中,深圳梅观高速公路(梅林至观澜段),已于2014年4月1日免费通行;惠盐高速的盐田坳隧道,于2015年2月1日取消收费。

跨境高速公路

1.广深高速公路(广州广氮-深圳皇岗口岸)

2.莞深高速公路(东莞石碣-深圳观澜)

3.深汕高速公路(深圳荷坳-汕头海湾大桥)

4.惠盐高速公路(惠州平南-深圳盐田港)

5.龙大高速公路(深圳龙华-东莞大岭山)

境内高速公路

1.机荷高速公路(宝安机场-龙岗荷坳)

2.盐坝高速公路(盐田港-南澳坝岗)

3.盐排高速公路(盐田港-龙岗排榜)

4.水官高速公路(布吉水径-龙岗官井头)

5.梅观高速公路(梅林关-观澜)

6.清平高速公路(清水河-平湖,远期延伸到东莞塘厦)

7.南光高速公路(南头-光明,远期延伸到东莞黄江)

8.深圳外环高速(在建)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