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是什么?

发布于 2021-07-02 23:39:51   浏览 次  
 

新能源汽车的构成是“三电系统”(电池、电机、电控)+自动驾驶。

电机就是电动车的发动机,不同于燃油车,电机并不是新能源车的核心技术之一,车企一般直接打包采购。市面上只有蔚来和特斯来自建电机。底盘和车身对于新能源车而言也并不重要,

数据显示,每当新能源汽车的相关专利增加1%,其销量就会增长约1.18%。其中电池专利技术的增加对于销量的提升最为明显。人们对新能源汽车所关心的,也有很大一部分落在续航能力上。这意味着电池是新能源车的核心技术之一。2020年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评选的最具创新与前沿的技术成果,几乎全都是电池技术的突破。目前新能源汽车采用的大多是三元锂和磷酸铁锂电池。前者低温性能好且能量密度高,后者使用寿命长且更安全。新一代的氢燃料电池和固态电池也正在量产的进程中。但是即便电池技术十分重要,除了对口的比亚迪之外,车企也多是向专业公司购买而不是自研。

真正构成车企塑造品牌和差异化竞争关键的,是自动驾驶。目前自动驾驶分六个级别。从L0到L2属于人类主管机器辅助驾驶,L3是分水岭,L4和L5则属于机器主导的高级自动驾驶。自动驾驶的核心硬件是毫米波、激光雷达和自动驾驶芯片,它们分别构成自动驾驶的“眼睛”和“大脑”,其中芯片最为重要。这也是苹果、小米等下场造车的底气和优势所在。

新能源汽车行业,在用户至上的互联网思维指导下,对于造车行业是一种颠覆,甚至可能把汽车打造成下一个收割流量的终端。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