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交通运输部:正在修订公路法,推动制定农村公路条例

发布于 2019-09-24 22:05:27   浏览 次  
 

 9月24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在回答建设“四好农村路”的有关问题时,交通部部长李小鹏表示,由于改革和发展的需要,交通部正在推动公路法的修订工作,同时正在推动制定农村公路条例。

李小鹏表示,公路法的修订虽然还要经过全国人大讨论等较长的过程,但讨论通过以后将会对农村公路发展有重大的意义。在推动公路法修订过程中,交通部正在推动制定农村公路条例,这是公路法的一个下位法规,明确了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的一系列的要求。

李小鹏表示,一个法律、一个法规如果修订和制定达到效果的话,将会更好地推动实现建设成“四好农村路”的要求,所以意义非常重大。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在回答问题时表示,农村公路的发展事关千家万户、广大农村地区、广大的农民群众,也关系到每一个人。农村公路是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里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可以说是交通强国基础网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戴东昌介绍道,农村公路的规模在公路总里程里占到了80%以上,去年年底是404万公里,规模非常巨大,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方方面面。“四好农村路”,农村公路的发展,也是交通强国建设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戴东昌表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农村公路已经达到了404万公里,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比例目前分别是99.64%和99.47%,乡镇与建制村通客车率分别为98.6%与97.1%。

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今年交通运输部联合七部委印发了《关于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戴东昌称,今年年底就能够实现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和乡镇通硬化路,明年年底就能实现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和乡镇通客车。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部署了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戴东昌表示,出台这个意见,主要的目的就是着力解决“四好农村路”建设当中管好、护好的短板问题,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有效支撑交通强国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相关资讯